棍秋久美仁波切簡介

藏曆第十六甲子之土雞年(西元1969年)出生於西藏三大區域中之多度貢覺地區。
11歲(1980)時在禪定光明大乘寺入佛門,於尊者才汪久米座下學習文字讀寫及修法儀軌。
1984年依止聖尊米勒日巴之化身大成就者竺千嘎諾仁波切處接受了大圓滿與大手印融合之口訣。
在十七歲時(1986年),為了能夠於寧瑪巴之掌教法王貝諾仁波切處獲得光明大圓滿法口訣及灌頂。
西元1993年在舊譯寧瑪巴南卓林寺的閉關中心進行三年三個月的三根本閉關。
西元2004年依照法王的旨意來到臺北市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中心擔任常駐上師。

依怙主 貝諾法王於西元2005年11月8日台北白玉佛法中心開光儀式中開示道:

『委任久美仁波切為台北白玉佛法中心住持一職。久美仁波切從小在印度南卓林寺長大,受南卓林寺的完整佛學教育課程,並完成三年三個月閉關修行,坐床成為金剛阿閣黎,是一位實修實行的仁波切具足一切白玉傳承,並獲所有白玉傳承的本尊、空行上師、護法上師隨行護佑。是個非常具德慈悲的上師;其修行能力必能幫助所有十方大眾圓滿修行,帶領大家走向佛門正行。

予菲律賓白玉中心住錫長達七年住持期間,其修持修為幫助當地弟子良多,深為弟子所推崇。

久美仁波切精研占卜,仁波切所到之處皆能得到法喜吉祥。相信具足一切白玉傳承加持的棍秋久美仁波切,一定能幫助所有向心學佛的弟子們和十方大德的忙,也希望各位能好好護持,這是此生最重要的功課,謝謝大家。』

 
   

棍秋久美仁波切開示 (一) (二)

 
 

棍秋久美仁波切開示(一)

所有對佛法有信心的大眾,都冀望藉由修行佛法,以求自輪迴的痛苦中解脫,並得到究竟解脫的快樂。所以有心修行的大眾應當將後續所載之佛法精華內容牢記於心,以便實修實行。

此生中,我們有幸投生於暇滿珍貴的人身並有機會修學佛法。而與生俱來地對於修行佛法具有希冀,並且天賦異秉的可以接受精神導師的引導教授,這樣可以體會佛法義理的基本條件是很難覓得的。這是極為重要的難得條件。因此,我們應該戒除所有會虛擲生命、讓珍貴人身的不善行,並自許在此生與來生中都當奉獻此身於利樂之源的純淨精神持修,也就是佛法。

<入菩薩行論>──寂天菩薩的著作中提到:(註:第一品菩提心利益)

暇滿極難得,(要獲得暇滿人身是相當困難不易的)
既得能成利,(一旦獲得了便能實行自利、利他之行)
倘若利未辨,(如果不能善用此身來實行自利利人)
後世豈復得?(則來世無法再次獲得此身)

為了要修持佛法,必須知道 "我明天會修持或是後天、明年會修持" 此等允許自己怠慢的心態是必須戒除的。處於此婆娑世界的眾生,其一生都是無常的,這是很自然的事。死亡是必然的,但是何時死卻是不確定的。同樣的,導致死亡的因素與情境也是如此不確定的。因此,我們應於當下培養堅定潛心從事精神修持的信念。

正如寂天菩薩所言:
看見否? 死亡主宰正漸次地將你肢解至死, 再繼續依侍著昏沉睡眠, 則你就如無知的傻瓜和野牛一般。

佛陀在經藏中教導:
明天與來生,何者較早降至,無人知曉;因此不要為明天籌算,應為來世而努力。

所以,明日與來世都是不確定的。當死期屆至,並非出於我們所願,但仍須和所有物、朋友、親人和財富別離。我們將獨自經驗死亡,無人能分擔我們的悲?與苦楚。看穿此生無常的自然本性,我們應該拒除對俗世快樂的執著,並完全地從事佛法修持以期圓滿成就。

就像無著賢菩薩的教誡所述:(註:佛子行三十七頌第四頌偈)

常伴親友還離別,(當死的時候,常常陪伴的親友終要別離的)
勤聚財物終棄離,(戮力積聚的財富也將遺在身後)
識客且遺身舍去,(如過客般的神識離開身軀)
捨現世心佛子行。(捨棄此身乃是菩薩的行持)

死後,由於死亡不像滅火或榨乾水份一樣是一切的寂滅終點,我們會尊循著我們所積聚的善業及不善業而行。

在一部勸戒國王的經教中說道:
當輪到一位王者去世時, 他的資源、朋友與師長都將無法追隨而去, 但不論一個人行至何處, 他的業都將如同他自身的影子般隨著他而走。

因此,在此生之中,我們應該努力於發展有益的行為並戒去無益的行為,如此便可逐漸地朝解脫邁進。萬一我們在此生中做了嚴重的不善行,會因此而投生於下三道之中。我們會受到無窮無際的飢渴;在畜生道中,我們承受著愚癡與嚴峻剝削的痛苦。在下三道中,這持續的苦痛與痛苦的本性是長久的與不堪忍受的。

龍樹菩薩說:(註:見勸戒王頌)
人間一日中, 屢刺三百粟, 比地獄輕苦, 毫分相寧捅。

(意為如果一個人的身驅被猛烈地用三百枝長茅刺入削切,不論他感覺多麼地痛苦,都無法與地獄所造成的最輕微苦痛相比較。)

就算因機緣際會我們得到了暇滿人身,我們仍未能自生老病死的洪流中逃出,此外我們還處於怨憎 、愛別離與求不得的痛苦之中。這是一個既成的事實。總之,無論我們是生於下三道或是上三道,只要在輪迴未盡之時,我們總是受制於痛苦的本性的束縛之中。

唯一能救怙我們免於三界輪迴之痛苦的救贖者即是三寶──最勝的皈依對境。三寶所指的是佛陀、佛法與僧伽,是響往自痛苦中解脫達到成就境地的皈依對境。佛是展現證悟解脫之道的老師,法是他的教法,僧伽是執行佛他的教法的門徒。天神、天女和龍對我們而言可能是非常有威力的,但祂們無法將我們自三界輪迴中拔除安置於解脫道。如此一來,我們應該以全神灌注、無可憾動的心與信念皈依三寶,而非僅是口頭說說而以已。

像無著賢菩薩在<佛子行三十七頌> (第七頌偈)所說:

自身仍陷生死獄,(既然祂們自己都還受制於痛苦之中)
世間神等能救誰?(世間的神祇如何能將我們自悲苦中拔度)
故於依止不虛者,(故一個人無欺的皈依對境乃是三寶)
皈依三寶佛子行。(皈依三寶乃是菩薩行誼)

然而以長遠而言,為自身利益皈依三寶並不能帶來任何幫助;既然一切有情眾身在過去生中都曾為我們的父母,給我們超乎尋常的愛與情感,我們應該為著解脫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安置其於佛陀果位之想而皈依三寶。依此動機,我們應該竭盡所能地積聚功德並為一切眾生之利樂普為迴向。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一直培養證悟的心、菩提心並戒除有害的意樂、嫉妒和對所有人的報復或懲罰,特別是對和我們同一位上師或心靈老師的法友們更不應如此。

我們應該發展為幫助他人的期望並盡己之力切實地由行動來服務他人。即使小如昆蟲螻蟻都應該供給食物與庇護。簡言之,佛法全貌的精華在於皈依三寶與培養菩提心。我希望各位在未來都能循著利他的動機,努力不懈地堅持積聚功德與戒除害行的行止。

願佛陀法教如花朵綻放廣被
願教法執掌者所願希皆能成
願一切苦難著有情都享寂靜
願一切欣榮的祝願悉獲就辦

2004於台灣

 

 

棍秋久美仁波切開示(二) (龍欽寧體瑪哈嘎拉護法總集祈福法會 2019.03.02)

在佛法的Lin群組裡討論的話題應該是我們在中心學到什麼法?需要改善什麼?問題應該要請懂得的人回答,這樣才能真正得到幫助。如果在中心的Lin群組裡裡討論投票給民進黨,或有人投票給國民黨等這些聊天話題,本來沒有業障,反而業障就找上你了。在佛法的群組裡,國家的事情不能講,個人的事情也是不能說的。

學佛的人要懂得自己控制,自己用智慧去辨識這樣做可不可以,沒有智慧是學習不到佛法的。佛陀說學習佛法要靠智慧,佛陀的力量是很大的,因為祂是佛,但祂的力量可以直接給你嗎?不可以的。

任何事情在做決定時,必須靠自己的智慧去分析,不好的、不對的就去修正,去改正錯誤。學習佛法開了智慧,佛陀的力量加持到你的身上,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Line群組裡的意見很多,不適合的話題也在群組裡講,這是不對的。學佛的地方如果金剛兄弟們許多口舌是非,學佛的人自己就會有戒律的問題,如果戒律問題出來的時候,自己就會碰到業障問題了。

譬如一隻生了皮膚病的青蛙是很容易傳染給其他健康的青蛙。
一個水池裡,有一隻青蛙得了皮膚病,在水池中不論有多少隻青蛙,全部都會被這隻得了皮膚病的青蛙傳染,整個水池中的青蛙都會因此生病。

同樣的,學佛的金剛兄弟沒有互相尊重,意見很多,自己破壞了自己的戒律,自己也造了業障。學佛的地方需要安靜,其實沒什麼重要的事情需要講來講去的,一碰到不高興的事情就講來講去,A講、B講、C講…,我非常不希望道場是這樣子的。

同一個地方學佛,同一個傳承,本來是很小的事情,結果傳來傳去,講來講去,你們覺得這樣子做事情會順利嗎?如果是我的關係,我的弟子,你們這樣講來講去,我很容易生病,我很容易因為這樣受影響,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戒律的關係。

同樣的,你們也是一樣的,如果不小心,或者是不懂得嚴重性,心想:『沒關係的,只是戒律而已』,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同樣的地方念經、學佛,大家都是金剛兄弟,結果因為彼此講來講去,破壞了戒律,大家障礙越來越多,很容易生病的,很容易不順利的,我們都不希望是這樣子。我們都希望事情可以順順利利,身體也健健康康。

我們在一起修習佛法,念咒語,大家開開心心的,迴向慈母有情眾生,迴向自己身體健康,迴向自己事業工作順利,我們希望的是這樣子。

同一個上師,同一個學佛的地方,如果金剛兄弟不和睦,鬧來鬧去的,這是非常非常的嚴重地事情,這是在密法裡面的解釋,如果有人戒律破了,他的行為就會影響到跟他接觸的人。就像是生了皮膚病的青蛙一樣,會讓整個水池的青蛙都生病。

例如一個破了戒律的人,他從台北到高雄,到一個同樣學佛的地方,那些人也會一模一樣的被他傳染。這些舉例是不是很嚴重呢?

所以,自己的口業要非常的小心。懂得佛法的規矩、佛法的戒律,對於學佛的人來說是簡單的。如果不尊重佛法的戒律,不懂得佛法規矩的人,學習密法是沒什麼用的。

學習密法的人戒律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尊重戒律。學習密法的人,戒律就像是人的眼睛一樣,我們的眼睛很重要吧!同樣的,密法的戒律需要像眼睛一樣被尊重、被愛護。

如果眼睛看不見了,非常不好;那麼如果戒律破了,那就是更不好的事情。本來我們在未成佛之前有六條路【六道輪迴的路】,假使戒律破了,五道門關起來了,就直接下到地獄道,我們不希望是這樣子。

我們學佛的人,修習佛法最好的是證得佛果,成佛,再來是能到淨土,再次之就是輪迴到人道。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的門我們都希望不要打開!

曾有弟子問:『我這樣子修法…對不對?』
師兄回答:『這個咒語晚上不能念,只念早上!』
弟子: 『我修法好多年都在晚上念啊!怎麼辦?...』。

不可以這樣問,也不可以這樣回答。如果金剛兄弟之間可以這樣問答、討論,那麼還需要找上師嗎?不需要上師了呀!

另外我又聽到:『房間裡不要放佛像』,其實想一想,自己就可以視情況來做決定的事。你到哪裡,佛就在哪裡,你就是佛啊!

上師傳法給你修習佛法,運用佛法的智慧,凡是由自己決定,不要受別人的影響。人的心太容易被人左右,在佛法上面是不可以這樣子的。

謝謝大家!